close

柏丹減肥疑難雜症分享(2)


  R小妹今年17歲,就讀於北市某知名學校的舞蹈班,這樣荳蔻年華的少女應該是很開心才對,但我在診間裡卻看到了她眉心裡的憂愁。『芭蕾舞老師說要瘦到40公斤才行』R小妹的媽媽在旁說著,『她試過節食、運動、三日減肥餐很多方法,可是都瘦不到40,反而越減越肥』媽媽越講越激動著,看著R小妹154公分的身高與55.8公斤的體重,我終於知道她為何總帶著一絲絲的憂愁…..


方銀漢醫師解惑:


  瘦的多、體重輕是每個減肥者的願望,但事實上人不可能瘦到只剩皮包骨,因為這樣對身體是有害的;進一步來說,我們希望減去的是體脂肪、不是身上的水分、肌肉或是骨頭,因為真正會影響健康的是體脂肪,而不是其他身體結構!但是體脂肪究竟能減到多少呢?一般女性我會以體脂率25%作為標準,因為這是最適宜也是最健康的體脂率,但是遇到特別個案時我也會稍做調整,我有個跑馬拉松的患者她的體脂率幾乎就是維持在20%左右,因為她是專業的運動員。我記得那天我是這樣對R小妹說的:


『要瘦到40公斤幾乎是不可能,就算可以我也不會幫妳,因為這樣會影響健康』


(R小妹的眼眶都快泛出了淚光><)


『但是因為妳年紀輕、新陳代謝好,加上妳每天都要上4小時的舞蹈課、運動量很大,只要搭配診所專業的建議去做,要減到標準體脂率應該不難。』


『而且因為減下來的是體脂肪,所以身形的改變會明顯很多,到時候再跟芭蕾舞老師溝通是不是還要再繼續瘦,有需要的話我也可以幫妳跟老師溝通。』


(R小妹的眼中又燃起希望的火焰︿︿)


R小妹的進度如何呢?之後有機會再向大家報告,不過要告訴大家減肥不能只看體重,體脂率的下降才是重點,唯有減去多餘的體脂肪才會有健康的身體,當有了健康之後人生才能發亮美麗,不是嗎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柏丹生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